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所中心 >> 药物化学系 >> 正文

药物化学系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药物化学系成立于2009年,是由原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和有机化学三个教研室组建而成,各教研室改为相应的学科组。全系共有专职教师26人、实验教辅5人,其中博士17人(博士后3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4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6人。是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朝气蓬勃的教学科研队伍。全系共承担《药物化学》等本科课程10门,《高等有机化学》等研究生课程4门。主编教材7本,实验讲义3本,参编教材30余本。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余国家级、省级科技项目十余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8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4项。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如下: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骆驼蓬生物碱类抗肿瘤活性成分及作用机制研究(何祥久教授)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当归干细胞的建系及对香豆素类化合物的生物转化(严春艳教授)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离子液体自组装合成磁性介孔炭及溶液中多肽吸附/脱附机制 (田勇教授)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PTP1B特异性负调控筛选滇越金线兰降血糖活性成分和作用机制研究(蔡金艳副教授)

5、塔里木盆地生物资源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重点项目:骆驼蓬生物碱抗肿瘤活性成分及构效关系研究(何祥久教授)

6、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中药药效物质组学用于板蓝根抗病毒药效成分研究(何祥久教授)

7、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项目:抗肿瘤海洋生物新药JNY-1(合作单位,严春艳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