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配合学校举办“四进”社区启动暨药苑社区党建工作站揭牌仪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扎实做好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2月24日上午,广东药科大学“四进”社区启动暨药苑社区党建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大学城校区学生宿舍1栋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学生工作部(处)、宣传部、药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药学院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锦添主持。

巫宏星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遵循“三个规律”,即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要坚持“三全育人”,即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等长效机制;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生活社区、 学生公寓新型大学生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药苑社区党建工作站的成立是适应学生宿舍社区由传统住宿型向育人型转变的新形势,将学生宿舍区打造成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达到打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后一公里”的目的。党建、思政、文化和社团“四进”宿舍社区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协同创新、协同育人的新模式,其中党建引领育人是核心,其他工作要紧密配合和联动,需要构建大思政和大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需要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后勤处、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密切配合,从各个育人环节的融通渗透、协同创新中形成合力,从而真正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在启动仪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文伟针对我校党建、思政、文化和社团“四进”宿舍社区工作如何有效开展作了介绍。刘文伟指出,“四进”社区工作要紧密围绕“12345”五个方面来开展推进,即围绕“一个中心”,学生的需求就是工作努力的方向;发挥好两支队伍作用,即专业教师、管理服务队伍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工作队伍;遵循“三个规律”,学习生活规律、个性成长规律、思想教育规律;协同“四个力量”,党建引领力量、思政教育力量、文化浸润力量、社团凝聚力量;做好“五心服务”,即初心、善心、爱心、暖心、公德心。刘文伟强调,学生工作部把党建、思政、文化和社团“四进”宿舍社区作为主题教育和今后工作的重要内容,并促成与药学院党委结对共建,确实推进“四进”工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希望药苑社区党建工作站能够创新工作方法和途径,在学校“四进”社区工作中进行大胆探索并作出表率,建议将桂莉娜工作室、陈丽敏工作室和周树海工作室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协同创新、协同育人,打造自己的特色、亮点和品牌,确保主题教育和创新思政工作“双丰收”。

广东省骨干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药苑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桂莉娜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药苑社区党建工作站的成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的深入思考和践行,今后将依托党建工作站,切实发挥好省骨干辅导员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提升我校思政工作质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上担当作为,再创佳绩。

药苑社区临时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党员冯钰凤,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药苑社区党建工作站的成立,体现了学校对同学们学习成长的关注关心,今后将以身作则,通过亮身份、做表率,发挥好学生党员在营造平安、文明和谐宿舍社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启动仪式后,参加人员集体走访了桂莉娜工作室、陈丽敏工作室和周树海工作室,并对将来的工作充满期待。

据悉,今后药苑社区党建工作站将会在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共同指导下,以党建为引领,以“深入学生社区,贴近学生实际,服务学生成长”为工作理念,以学生宿舍为阵地,发挥好组织育人作用,彰显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在思想引领、社区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志愿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