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七年发展回眸】全面从严治党 学校党的建设扎实推进——迎接广东药科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较好完成了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学校多项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迎接即将召开的广东药科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我们策划推出系列巡礼报道,集中回眸七年来学校发展路,展示七年来学校新成就,鼓舞全体广药大师生员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不换频道,不遗余力,不辱使命,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努力奋斗。本期推出系列报道之三:《全面从严治党 学校党的建设扎实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 学校党的建设扎实推进

 

  一、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广泛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坚定不移维护宪法权威地位。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师生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
  二、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新成效
  坚持立德树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筑牢思想阵地,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全方位推进。出台《广东药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构建 “十大育人体系”,努力打造 “三全”育人 “大思政”工作格局。成立并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统筹规划思政课建设,创新性地构建“理论教学课——选修课——实践教学课”立体化特色课程体系;党委书记、校长坚持为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创新云浮校区学生管理模式,实施书院制管理,建设特色书院文化。设立教师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切实加强师德教育和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注重思政骨干教师培养,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逐步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思政工作队伍。加强对各种协会、研究会、学生社团的管理,严格履行各类报告会、论坛和讲座的审批程序。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弘扬学校正能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凝练形成“励志笃行,融通日新”的校风表述语,出台《广东药科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落实意识形态“六项责任制”,建立健全舆情预警体系,完善舆情处置规程和应急机制,牢牢把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三、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
  完成两轮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中央第12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强化党委对选人用人工作的把关作用,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标准、程序,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的满意度和公信度。制定并实施《广东药科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与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顺利开展两届干部换届工作,干部队伍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不断优化。强化干部培训、考核与管理,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逐步提升。选拔优秀干部到驻村点挂职锻炼,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被评为“优秀”等级。
  四、基层党建更加扎实
  实现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选优配强二级党组织书记,落实二级党组织党政领导交叉任职,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得到强化。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完成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收缴检查等专项工作;实施《广东药科大学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等系列制度,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程和基层组织员配备工作稳步推进,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构建了“党味”“医药味”相融的党员教育模式。突出政治标准,精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七年来,共发展党员4330人,按照“严、精、细、实”的标准,切实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五、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
  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时与各部门、二级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支持纪委监察推进 “三转”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稳妥处理信访举报85件,按照上级纪委建议严肃处理违法违纪案件18人次。重视党风廉政教育,对新提任处级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开展纪律教育月系列主题活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足抓早抓小抓常,建立谈话提醒工作机制。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四风”问题案件1件,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纪律要求执行到位。
  六、统战与群团工作扎实开展
  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支持党外人士围绕学校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出台《广东药科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切实发挥好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双代会”桥梁纽带作用,累计收集提案373件,立案296件,提出合理化建议400余条。关心关爱离退休教职工,重视听取离退休老同志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团结广大校友,完善工作机制,有效凝聚社会力量,助力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