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七年发展回眸】坚持党的领导 科学谋划学校发展全局——迎接广东药科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较好完成了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学校多项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迎接即将召开的广东药科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我们策划推出系列巡礼报道,集中回眸七年来学校发展路,展示七年来学校新成就,鼓舞全体广药大师生员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不换频道,不遗余力,不辱使命,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努力奋斗。本期推出系列报道之一:《坚持党的领导 科学谋划学校发展全局》。


坚持党的领导 科学谋划学校发展全局

 

  学校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战略高度明晰定位,以前瞻思维谋篇布局,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一、党的领导机制不断健全
  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出台并实施《中共广东药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强化;重新修订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公布实施《广东药科大学重大事项科学决策管理规定》,“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断健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逐步提升。
  二、大学治理体系日益完善
  完成《广东药科大学章程》制定、修订工作,经教育厅核准后颁布实施,“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日臻完善。出台《广东药学院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学校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构建了规章制度审查与清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并全面实施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积极构建督办体系,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落实校情通报制度,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持续强化。坚持依法治校,学校获评“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
  三、办学顶层设计持续优化
  落实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纲要、健康中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我省“双高”建设战略,积极构建指导未来发展的办学治校总体布局。编写制定并颁布实施学校“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总体方案、“创新强校工程”规划、省市共建总体规划和云浮校区建设规划,突出“以药为主、药医结合、药工融合,多学科协调发展”办学特色,促进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协调发展,努力打造国家药学教育高地、华南医药创新高地和广东大健康产业服务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