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刘叔文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刘叔文教授应邀来我校为师生作了题为《靶向包膜蛋白的新型抗病毒药物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科技处苏政权处长主持了会议。

报告中,刘教授详细介绍了新型的抗病毒药物——病毒进入抑制剂,及其预防和治疗的作用;病毒进入抑制剂通常以病毒的包膜蛋白为靶点,具有病毒特异性,副作用小。刘教授还介绍了病毒进入抑制剂与其他作用机制的抗病毒药物。报告后,刘教授耐心回答了师生提问。刘教授的报告内容紧密联系实际,既专业又具有前瞻性,使在场师生开阔了视野,拓展了专业思维,受益匪浅。

据悉,刘叔文,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2年获第一军医大学药理学博士学位。留学美国,曾担任纽约血液中心LFK研究所助理研究员(Assistant Member)。现为中国药理学会理事,中国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13、14届专家评审组成员,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等杂志编委。

主要从事抗病毒药物及抗炎免疫药理学研究,曾在国际上最先报道SARS病毒进入机制和抗SARS的多肽药物。近年来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近20项课题的研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其中7项已授权,另申请国际PCT专利2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Lancet(IF: 39.207), Mol Pharmacol, J Biol Chem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总影响因子超过380,被国际引用1600余次(他引1100余次),个人h-指数为26。参与了多个新药的研发,其中3个品种已获得新药证书,一个国家一类抗肿瘤药物已完成III期临床试验,正申报新药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