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复旦大学侯爱君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28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上午,复旦大学教授侯爱君应邀来到我校,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天然产物:药物发现的重要源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药学院B202会议室举行,药学院院长何祥久、副院长王淑美以及相关学科的教师和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王淑美主持。

在报告中,侯爱君指出天然产物是药物发现的重要源泉,进行天然产物研究是发现新颖先导化合物以及推动中药等天然药物继承创新的有效途径。他以对杜鹃花科植物中新发现的杂萜类化合物、桑科植物中具有显著降糖降脂活性的异戊烯基取代酚类化合物的研究为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报告涉及到具有新颖结构天然产物的发现、新的药物功能性成分的发现、新颖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以及候选新药的开发研究等方面。侯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使在场师生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展了专业思维。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报告后,侯教授还耐心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据悉,侯爱君系复旦大学药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天然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新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上海曙光计划、上海市科委重点科技攻关等国家及省部级研究课题多项,获授权专利10余项,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同年入选上海“曙光学者”,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荣获2008年度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2013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17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