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香港中药药理学会徐宏喜副会长一行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7-01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9日,香港中药药理学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国家“千人计划”与上海市“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徐宏喜教授,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荣建辉博士,香港浸会大学骨与关节疾病转化医学研究所梁超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在我校大学城校区红棉厅分别作了题为《中药成为国际药物的进展与挑战》《调控巨噬细胞极化的活性化合物及其消除炎症和修复组织的潜质》《基于适配子的细胞靶向递送促进骨科转化医学研究:我们的科研之旅》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药学院副院长王淑美教授主持,各学院、研究所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共1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徐宏喜在报告中以2015年国际顶尖杂志Science、Cell报道的汉防己碱对埃博拉病毒具有显著抑制作用、雷公藤红素对肥胖导致的代谢紊乱具有良好纠正作用等发现为例,就如何从传统中药中寻找、开发高效低毒的先导化合物做了精彩报告。徐宏喜指出,中药正面临着成为国际药物的机遇,但这一机遇也伴随着挑战。中药取材天然、来源广泛、化学成分结构多样,是新药先导物的最佳来源之一。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并结合中医药长期临床应用成果,能够更多地发现中药的物质基础、作用机理及新的用途,具有临床治疗价值的中药新药会不断被开发上市。
  荣建辉在报告中重点阐述了巨噬细胞在肥胖、糖尿病、急性心肌梗塞和神经退化等疾病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荣建辉指出,巨噬细胞在表型和功能上呈现复杂的可塑性。在炎症因子的刺激下,巨噬细胞主要经历炎性M1型极化,持续产生促炎性细胞因子,诱发组织炎症和胰岛素抵抗。在白细胞介素(IL4)或免疫干扰素(IFN-γ)的刺激下,巨噬细胞发生抗炎性M2型极化,消除组织炎症和促进组织修复。有效调控巨噬细胞的极化不仅可抑制机体炎症反应,而且可以激发机体内在机制消除炎症,促进组织修复,达到治疗的效果。本项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香港资助局基金资助下,发现了多种天然产物可将促炎性M1型巨噬细胞转为抗炎性M2型巨噬细胞,解析了有关调控机制,并开发出新型活性化合物。
  梁超在报告中介绍了他所在的课题组近年来在靶向递送、药物发现和转化医学上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其课题组近年来开发了第一代基于寡肽适配子的小核酸递送系统以及第二代基于核酸适配子的小核酸递送系统,并开发了适配子功能化的骨肉瘤特异性递送系统及破骨细胞递送系统,还鉴定了来源于临床标本的非编码核酸miR-214及囊泡参与破骨细胞调控成骨细胞功能的作用,开发了智能化适配子-紫杉醇偶合物从而提高了紫杉醇水溶性及抗肿瘤活性。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Nature Medicine、Bio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上。
  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师生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专家们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尽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