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哈尔滨医科大学杨宝峰院士、杜智敏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上午,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哈尔滨医科大学杨宝峰院士和杜智敏教授应邀出席广东药科大学“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第165期学术报告会,分别作了题为《转化医学与创新》及《如何进行科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校长郭姣主持。参加报告会的有学校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学院(部)的党政负责人,无课的师生等共600多人。
  报告会上,杨宝峰院士以“中国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研究宏观布局”为开端,从光与疾病、医工结合、学科交叉与药物创新、药物研发前沿技术、创新与转化等方面展开论述,重点讲解了我国现阶段心血管疾病研究概况、当前心血管疾病治疗、防治药物研究新进展及新发现等。杨院士还就所带领的团队取得成功的经验向大家作了分享,提出做好创新药物研发工作,必须要具有开放性的思维、锲而不舍的探索和奉献的精神。杨院士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表达和大师风范赢得了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杜智敏教授分别从科研课题的类别、科研课题的设计和选题的原则与方法、科学假说等几个方面,对如何开展好科学研究进行了充分的讲解,并通过丰富的科研成果发现的实例,鼓励大家在平时科学研究过程中留心存在争论的学术问题,深入分析争论产生的焦点,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杜教授的报告紧贴科研实际,可操作性强,为大家拓宽了思路,受益匪浅。
  郭姣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杨院士和杜教授的报告开拓了我们的学术视野和科研创新思路,展示了大师的伟大人格魅力和创新精神,同时对二位专家将自己毕生宝贵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毫无保留的与我校师生分享的这种大爱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她勉励我校科技工作者以杨院士、杜教授为榜样,在平时开展科研工作过程中,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勤于思考,努力创新,加强团队合作,攻克科研工作中的难点,推动学校科研创新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据悉,杨宝峰院士曾任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是国际著名的药理学家。兼任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心血管药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从事抗心律失常药物研究30余年,取得巨大成就。曾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首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黑龙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杜智敏教授系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药学药物研究所副所长,黑龙江省高校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家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临床药学学术带头人。在重大心脏疾病发病机制、药物作用靶点筛选研究领域颇有建树,曾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中华医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