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杨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9-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3年11月15日,北京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震教授应药科学院邀请来我院作了题为“天然产物启示录——天然产物全合成及其在药物研究中的重要性”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药科学院院长何祥久教授主持。

报告中,杨震教授结合自己在天然产物全合成方面二十多年的研究经历,从葡萄糖、维生素B12、Endiyne的全合成以及自己从事的Taxol(紫杉醇)全合成等方面,阐述了全合成在新药研究中的重要价值,向同学们展示了天然产物全合成的魅力。杨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报告后,杨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提问。

杨震教授,北京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海外)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清华大学教授。

杨震教授1982年毕业于沈阳药学院,1986年获得该校硕士学位,1989年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师从黄乃正院士,1992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2-1995年期间,在美国著名的Scripps研究所师从K. C. Nicolaou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首次实现了抗癌药紫杉醇(Taxol)全合成,其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上,被列为1995年有机化学领域引用次数最多的十篇文章之一。1995-1998年期间,在Scripps研究所任助理教授,并首次实现了Brevetoxin A的全合成工作。1998年在哈佛大学药学院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任研究员,主要从事化学生物学研究。杨震教授自2001年开始在北京大学工作。杨震主要从事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有机金属催化反应及抗病毒和抗肿瘤药物的研究。迄今为止,杨震教授已经在Nature、JACS、Angew、OL、JOC和TL等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12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