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4-10 [来源]: [浏览次数]:

春季是心理疾病患者最危险的季节。春季气压低,容易引起人脑激素分泌紊乱,多变的天气会导致个体的情绪波动较频繁,同时容易诱发心理健康问题。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4月8日下午,我校药学院在学院楼B202会议室组织召开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题会议。药学院党委书记潘育方出席会议并讲话。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彦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潘育方指出,心理健康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方面。全体辅导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坚持全员参与,全程关注,齐心协力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合力,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他强调,一要分层次、分轻重,精准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在识别学生心理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评估;二要加强联动,实行四级联动制,做好网格化管理,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钉钉子”的精神开展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三要了解、熟悉并合理运用家校沟通技巧,提高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效率,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形成正合力,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张彦结合近期学校针对毕业年级学生心理普查工作及心理高关怀学生分类干预工作要求,对我院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测评及访谈建档工作进行了动员布置。同时她提出,辅导员要细化落实“一生一策”工作方案,依据前期研判,对学生的学业、人际、经济、生活等进行针对性和多方位的关怀与帮扶。

        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院党委一直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也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内部建设,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凝聚部门合力,健全完善“一生一策”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共同筑牢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